姑苏实验室召开产业创新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2-10

2月10日下午,姑苏实验室召开产业创新交流会,此次邀请到上海芯易路科技发展中心总经理丁辉文博士,作《创新创业的要素和生态-以MEMS为例》主题报告,介绍半导体和MEMS产业概况,探讨系统化创新举措。姑苏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许文清出席会议,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中科大苏州高研院、江苏省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苏州纳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丁辉文博士首先分析半导体产业现状,当前全球半导体已经进入寡头经济时代,我国进口替代为主线的内需给产业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作为拥有巨大市场的战略性产业,内需闸门已经开启,但半导体行业高投入、高风险,如何做好成为关键问题。接下来他分析了国内外MEMS行业发展趋势,指出高校院所和企业的差异所在,即高校院所擅长基础创新和人才培养,而企业家和工程师擅长后端产品,由此可能造成可转化成产品的IP价值系统性流失。激活生产线与产品平台的联动,形成拥有底层核心技术的硬科技市场化创新平台才是解决之道。最后他介绍了目前在苏州筹建的包括MEMS和硅光量产线在内的科创平台相关情况。

丁辉文博士

现场,大家围绕半导体和MEMS产业发展积极提问、深入交流,气氛热烈。

姑苏实验室将持续搭建与产业链接的交流平台,强化产业需求调研,助推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