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实验室,直击科研一线|姑苏实验室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特别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31

固态纳米孔测序技术的原理是什么?

与前几代测序技术相比有什么优势?

可以应用于新冠病毒的检测吗?

带着一个个问号,

观众们共同走进了这场科普活动现场。

 

 

531日,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姑苏实验室“科普研学堂”栏目邀请到G2112项目负责人胡岚博士,首次通过云直播的形式带领观众探访实验室,揭秘取得突破研究成果背后的故事。

 

场干货满满的分享

基因与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基因测序技术广泛应用在临床医学诊断、个体用药指导等领域。一方面,它是如此重要,另一方面,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又十分晦涩。什么是固态纳米孔测序技术?它将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呢?

为我们答疑解惑的是姑苏实验室G2112项目负责人胡岚博士,胡岚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学院,从事固态纳米孔测序研究多年,其团队“固态纳米孔DNA测序仪”项目于近期获评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最高奖项——总决赛优胜奖!

“固态纳米孔测序是测序领域公认的最新一代技术,区别于以Oxford为代表的三代蛋白纳米孔测序技术路线,通常被称作第四代测序技术。”胡岚博士从体外诊断的发展历程讲起,与市场上主流分子检测方式不同的是,固态纳米孔是一种单分子检测手段,该检测手段在检测成本、速度、灵敏度、信息颗粒度等方面具有巨大的优势,有望重塑整个测序产业链,对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而对于大家关心的这一技术是否可以应用于新冠病毒的检测,胡岚博士的回答是肯定的,初期瞄准科研市场,后续可针对核酸、蛋白、病毒颗粒、纳米颗粒等样本实现快速精准检测。

次生动有趣的探访

科普讲座结束后,胡岚博士带着现场观众步行至项目实验室,近距离观看固态纳米孔测序过程,线上观众也通过直播频道同步观看了这场云游活动。

“这一台就是测序原理机。”胡岚博士指着眼前的一台小设备向大家介绍,“我们将直径为纳米级别的小孔置于电溶液中,借助电泳,驱动待检测生物分子通过纳米孔,形成阻断电流,产生不同的电信号特征,结合大数据AI算法判断过孔的生物大分子类型。”

现场观众中有不少是其他领域的科研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近距离接触和实地感受,让固态纳米孔测序的知识变得简单易懂又充满趣味,收获了跨学科知识。

作为江苏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姑苏实验室充分发挥人才集聚、智力密集的优势,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于科学普及事业。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初心,分享前沿科技,传递温度与情怀,提升社会公众科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