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实验室开展实验室事故警示学习暨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9


    为深刻汲取10月24日南京某高校实验室爆燃事件教训,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管理安全工作,确保科研安全形势稳定,姑苏实验室于10月25日至27日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

10月25日运营支撑部牵头逐一检查了涉及易燃易爆化学品项目实验室,深入排查实验内容、易燃易爆品、仪器设备、消防设施等存在的安全隐患。

10月26日,市科技局科研机构处处长廖希明带领园区科创委暨安全专家组专项检查姑苏实验室工作现场,重点围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使用管理展开现场检查。

图片1     图片3     图片2

实验现场安全检查

10月28日,姑苏实验室运营支撑部组织召开爆燃事故警示及安全工作沟通会议。会上传达了市政府、园区对科研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带领与会人员对近期发生的高校、研究所等实验室爆炸事故进行警示学习,对现场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了通报并限期整改,对实验室安全预警系统的功能使用进行了现场演示培训。会上还组织进行了简单的安全知识竞答环节,与会人员积极参与并针对安全检查及日常安全工作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

会议对严格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要重视安全上岗培训,强化安全操作规程的学习,做到制度上墙;要加强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防患于未然,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及时整改;会议强调,安全无小事,安全不允许有任何侥幸心理,必须确保实验室科研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图片4

实验室安全预警会议

作者 运营支撑部 陆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