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实验室十个立项项目集中举办开工会

发布时间:2021-02-09

      2月份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之首的“立春”。万物伊始,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相继启动十个重大项目的开工会。

  “G2108项目”旨在实现首个基于8吋硅衬底GaN的Micro-LED微显示工艺技术,推动技术落地产业化,预期带动全新的消费电子市场和创造新的市场机遇;填补高端Micro-LED外延和微显示技术方面的空白,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技术路线和商业盈利模式,提升以江苏为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G2116项目”的目标是形成退役动力电池材料再生的规模化,推广全流程工程解决方案和电池材料LCA及绿色设计体系。完成核心装备的原型机试制,实现多组元物料短高效回收,定向循环,形成退役动力电池材料再生的规模化推广工程解决方案,形成电池LCA信息平台和基于回收的电池绿色设计系统。

  “G2106项目”旨在实现碲化镉单晶生长设备和材料生长处理工艺的开发研究,掌握高端半导体材料制备技术,推进国内商用高端碲化镉材料应用发展;实现进口替代,解决“卡脖子”技术;赋能下游千亿规模高端医疗影像设备的发展。

  “G2117项目”是研发用于生产疫苗冷链储运全程监测热敏标签(VVM)的热敏材料,保证VVM产品达到WHO制订的VVM技术要求,为国产VVM进入WHO和国外市场奠定基础。

  “G2118项目”获得不同曲率半径的球和非球晶圆级微透镜阵列芯片。满足超紧凑、高集成度封装要求。实现晶圆级微透镜阵列芯片的国产化及其在测温、红外、3D识别、AR/VR、激光雷达等消费电子领域的应用,带动国内相应消费电子产业的发展。

  G2105项目针对我国MBE设备多年来依赖进口,且进口来源受到限制,而国内MBE设备性能与国际上存在较大差距的情况,开展分子束外延(MBE)设备研发项目攻关,开发拥有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外延设备,实现我国MBE技术的跨越发展,彻底改变我国此类设备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

  G2120项目”面向印刷OLED/QLED显示国家战略产业,围绕喷墨打印头及配套墨水与材料为核心的关键材料与设备研制,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完整解决方案。建立对标进口产线的开放研发平台进行印刷显示制造工艺研发与国产替代技术研发,建立喷墨印刷显示产业研发生态,实现多型号喷头与材料研发成果通过显示屏龙头企业的测试验证。

  G2123项目将建立一整套集材料、工艺和设备于一体的高精度纳米压印技术研发体系,开发出有市场需求的高精度纳米压印产品样品,样品包括AR纳米衍射光学镜片、Al线栅起偏器,对体系中的工艺、技术和设备进行充分的验证,实现高精度纳米压印技术的国产化。

  G2122项目拟通过高质量的AlGaN基深紫外LED外延生长、垂直结构深紫外LED芯片工艺等关键技术,显著提升深紫外LED的外量子效率和光功率,器件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开发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lGaN基大功率深紫外LED外延生长、芯片工艺及封装技术。

  姑苏实验室瞄准国家战略需求、行业未来发展需求和产业链安全需求,与企业共同搜集、整理和分析产业需求和科学问题,选择最具产业价值的需求立项,从源头确立科研成果价值。2020年全年立项企业合作项目29个,其中企业出资6.27亿元。

  为聚集社会各方力量加大对应用基础科学研究的投入,姑苏实验室率先提出了“1+M+N”的多元投入科研协作创新模式,以企业投入(“1”)代表的真实需求为核心,匹配姑苏实验室经费投入(“M”),撬动资本市场杠杆投入(“N”),形成目标一致、功能互补的共同体,压强投入并加速实现基础研究领域的关键技术突破。

  截至2021年2月8日,29个立项项目中已有23个项目顺利举办开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