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家战略牵引苏州材料产业发展—姑苏实验室“新年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4-01-09

1月9日,苏州市政协副主席、姑苏实验室主任张东驰讲授主题为“以国家战略牵引苏州材料产业发展”的“新年第一课”,实验室全体员工参加本次活动。

张东驰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论述的思想脉络,重点围绕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构建开放创新生态、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等五个方面内容进行了系统解读。希望姑苏实验室全体员工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扛起“走在前”的使命担当,积极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深度融合,推动原创科研向创新链和产业链延伸,在“聚焦产业化方向、强化骨干企业合作、引入重大人才团队、加快重大成果转化”四个方面承担更大责任,把姑苏实验室建设成为服务国家战略和赋能苏州材料产业发展重要平台。

针对实验室下阶段工作,要求实验室及早筹划准备新年度工作,明确年度任务、标准、责任、节点和奖惩,抓紧制定完善年度党建、宣传、工程化中心建设、项目实施等年度专项工作计划,进一步严格规范日常和业务工作管理制度,层层动员,做到任务清、方向明,抓紧推进近期八项重点工作,提升工作质效。

专题党课后,员工代表围绕“走在前列的要求是什么”、“我们的差距在哪里”、“下一步怎么干”等内容,结合自身职责和跟班学习收获,交流分享心得感悟。电子信息工程化中心方运谈到实验室在靠近产业需求方面有优势,同时也存在技术积累不足的挑战;仪器装备工程化中心于文龙提到科技成果转化需进一步提升商业思维、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电子信息工程化中心王涛要平衡好短期产业化与长期技术赶超的矛盾;科技发展部赵晓星结合在苏州市科技局挂职期间工作感悟,提出要做好需求调研、打造拳头能力;综合管理部陈敏分享了赴园区党工委跟班学习期间思想的转变,用主动请教、积极行动磨炼提高工作技能。

实验室各党支部结合专题党课和员工代表发言展开分组讨论,大家就如何建设好姑苏实验室积极建言献策,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立足岗位、勇挑重担、团结奋进。通过此次专题党课,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方向、激发动力,为新年度实验室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筑牢了扎实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