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为主,生命至上 | 姑苏实验室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1


11月是全国消防宣传月。为进一步增强全体职工消防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1月20日,实验室安委办在安委会的指导和部署下,围绕“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宣传主题,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灭火实操演练、心肺复苏教学及安全VR体验等活动。实验室副主任杨小波及近70名员工积极参与了活动。



活动邀请了高级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以及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专业人员,为大家带来“实验室安全知识技能”和“消防灭火安全知识”培训。现场对安全生产知识及隐患排查等各项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学习了消防器材使用方法,传授了初起火灾的扑灭方法以及火灾逃生的技巧。


理论培训结束后,进行了室外消防实操技能演练。消防专业人员的认真指导下,大家按照“提、拔、握、对、喷”五步灭火法,参与人员轮流进行了灭火器使用实操,进一步实地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相关消防安全知识技能,从而更直观地了解了应对火灾时的正确处置方式。



此外,为提高员工对火灾和其他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此次还分批组织了心肺复苏AED教学、安全VR教学体验以及触电体验等实践活动。



以“演”筑防,防范未“燃”,此次活动通过“理论讲解+现场实操”的培训方式,员工参与度较高,达到预期效果,提高了实验室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强化了消防实操技能。下一步,姑苏实验室将紧紧围绕“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的主题,结合线上、线下等多种宣传模式开展系列活动,毫不放松抓好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全力保障实验室科研环境持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