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实验室组织员工素能提升系列培训——浅谈新形势下我国科研机构创新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3-09-02

    为全方位提升员工科技素养,拓宽员工科技视野,打造持续学习型组织,9月1日,姑苏实验室组织第六期员工素能提升系列培训。本期培训特邀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所副所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李清文,给大家带来题为《浅谈新形势下我国科研机构创新发展之路》的精彩演讲。


    李清文首先给大家介绍了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阐述了“科技强国”是中国提振经济、打赢中美对抗战的最优出路。同时,李清文通过对国外科技创新体系发展的生动阐述,解答了“美国为何一直是科技创新和发展的全球领先者?”这个问题。接着,她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讲到江苏省科技资源,从面到点地阐述了我国科研资源现状与挑战。最后,她从创新能力、研发机构、历史沿袭等方面讲述了中美科研差距,深刻阐述中国要想科研创新,不仅需要理念突破,还需要自信塑造。


    

    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大家和李所长进行了热情的互动。


    

    姑苏实验室持续组织员工素能提升系列培训,不仅体现了实验室对员工科技视野、职业素能的关注与重视,也体现了实验室对打造一支战斗力强、敏锐度高、专业素质硬的科研工程化队伍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