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实验室组织第四期员工素能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2023-06-28

为全面提升员工素能 ,匹配实验室发展要求,6月28日,姑苏实验室组织第四期员工素能提升系列培训。本期培训由姑苏实验室主任助理殷火军和工业园区科创委综合处钱佳分别带来主题为《公文写作重要性和总体思路》及《公文写作基本要求和实操方法》的精彩授课。

殷火军首先给大家介绍写作、写文章、写材料和公文写作的区别,对于写作,他建议要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张弛有度、简洁明了;在文稿写作前,大家要摸清情况、收集材料、考虑对象、精心构思,成文后要学会推敲、把握分寸。他还给大家分享了文稿写作的体会,即“多读多学、多写多练、多想多悟”。

针对写文章“肚子没货”的难题,钱佳从“注重积累、善于模仿、多写常练”三个方面给出建议。她向大家介绍了不同公文体例及其对应版式、格式,同时详细讲解了公文起草的基本要求和一般步骤,“问、搜、搭、写、顺、高”的六字口诀朗朗上口,让大家受益匪浅。

    本次培训,员工学到了公文写作的实操经验。大家表示,将充分运用所学、紧密结合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能力,持续提升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