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实验室召开产业创新交流会——新能源体系下储能系统的发展和应用

发布时间:2023-06-09

6月9日上午,姑苏实验室召开产业创新交流会。此次活动邀请到阿诗特能源创始人、董事石发成,作《新能源体系下储能系统的发展和应用》主题报告

石发成从储能系统在现代能源项目中的角色和作用、储能系统应用领域、目前主流技术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作深入交流。

石发成指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实现碳排放指标的唯一出路。但随着清洁能源占比逐步提升,大规模不稳定电源接入对电网的稳定运行带来挑战,部分地区弃风弃光造成资源浪费。因此,储能成为新能源替代的关键,与新能源互补发展,提升能源系统的灵活性、安全性。

  伴随新能源并网量的逐渐增大,新能源的消纳问题愈发突出,这对储能时长有了更高要求。全国已有近30个省份出台了新型储能规划或新能源配置储能文件,大力发展"新能源+储能"。为缓解高峰供电压力,我国各地陆续出台的政策中对新能源配储占比要求达到10%~20%(装机容量占比),4小时以上并且低成本的长时储能需求成趋势。

  姑苏实验室始终积极赋能地方产业创新发展,立足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应用领域和园区新兴产业需求,在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搭建等方面与行业龙头企业保持持续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