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 ——姑苏实验室凝心聚力 共克时艰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02-18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面对苏州“213”疫情的严峻形势,实验室在政府疫情防控部门的指导下,第一时间行动起来,进入战时状态,精准施策,迅速排查密接人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组织到位、担当到位、关怀到位。


战“疫”总动员,严格做好排查管控

2月13日下午,得知实验室有确诊病例信息后,实验室立即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综合协调工作小组人员立即赶赴实验室,配合疾控、公安等部门做好现场人员封控、环境采样和消杀工作。同时,紧急动员各部门防疫联络员,当晚即按要求准时完成了密接人员信息统计和实验室其余全部人员防控信息统计。资产与条件部工作人员奋战一夜,于次日凌晨配合流调部门完成了29个项目组进口装备信息摸排统计工作。

(综合协调工作组配合做好封控、采样、消杀工作)

2月14日上午,实验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议,通报了本轮疫情最新情况及实验有关应对举措,并对下一步防控工作做出部署。一做好次密切接触人员信息、员工个人国际物流信息等的摸排上报工作;二是摸排统计受疫情防控影响的项目组信息;三是在实验室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充分发挥各工作小组的作用,保持信息透明,及时发布实验室疫情工作通报,维护广大员工的知情权。

(及时发布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通报)



战“疫”不停工,加紧科研协同攻关

疫情发生时,姑苏实验室G2106项目组开展单晶生长研发的高温科研设备正在运行,由于实验室所在的楼栋已被封控,人员无法进入。如果运行中的设备长期无人值守极有可能引发着火或物料泄漏,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若强行中断运行,将带来无可挽回的重大科研数据损失。经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项目组专业人员按照二级防护标准,在做好充足个人防护的情况下,步行上班,每日21点进入被管控中的H栋实验室,查看设备运行状况,保障实验顺利进行,全力推进项目研发攻关,力争早日取得科研突破。此外,在隔离期间,实验室将组织实验室科研专家在隔离期间开展线上学术交流。实验室党总支也计划邀请总支委员胡岚、薛聪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带头作科普系列讲座。同时,各科研项目组在隔离期间继续线上办公,毫不松懈地做总结、写规划、查文献、论学术,为重启科研工作做好充足准备。

(G2106项目组人员每日查看设备运行情况)


战“疫”强担当,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实验室党总支贯彻落实苏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2月16日,实验室党总支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疫情期间党组织的相关工作。会后,各支部迅速建立了一批党员志愿者队伍,冲锋在前,展现党员同志的责任和担当。一是协助信息统计。帮助防疫工作小组及时采集、催报、核实、统计防控信息,确保基础数据准确,及时上报;二是快速行动起来。主动关心员工身心健康,关注项目组的需求,遇到项目组设备值守等突发、紧急事件或困难,及时向党总支反映,寻求帮助;三是挖掘先进典型。深入挖掘、大力宣传党组织、党员同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的突出作用,引导广大职工乐观向上,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早日实现实验室复工。

战“疫”重关怀,增强信心温暖人心

隔离不隔心,防疫不防爱。实验室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人文关怀。一是党总支建立了“实验室集中隔离人员抗疫沟通群”。关心被隔离的同志存在的环境不适应、心里焦躁等情况。隔离人员在群内分享隔离生活经验,互帮互助,相互鼓励;二是成立了“隔离人员临时党小组”,党员同志主动担当,配合实验室做好对集中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安抚情绪,传递正能量,引导大家积极乐观配合政府防疫工作;三是党组织牵头,组织一批隔离期间的线上活动,发挥工会小组、兴趣协会作用,组织了“云瑜伽” “心理防‘疫’与调节”等 “疫情防控·党总支关爱行动”系列活动,丰富员工隔离期的工作和生活,调节员工情绪,汇聚起共同抗疫的正能量。



(组织 “疫情防控·党总支关爱行动”系列活动)

疫情不退,我们坚决不退!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群防群控,苏州人民一定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