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 奏响科技创新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2-01-12

“独墅湖科创区发布”推出的“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主题系列推文,精心选取区域内教师、学生、科研人员、产业服务人员等代表性人物,听一听他们将如何立足自身岗位拼搏奋斗,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各自的精彩答卷。

 

今天,我们将从科教创新区科研人员的视角来看看如何“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我叫赵鹏,是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G2110项目组的机械研发经理。该项目由姑苏实验室和苏州芯三代半导体合作,主要致力于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外延设备的研发。

 

 

 

从事研发一定要吃得起苦、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从设备研发、制图、模拟仿真到定型,整个过程都要付出巨大的脑力和体力,但是每当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时,我也充分感受到了胜利的喜悦,在平凡的岗位中,追求不平凡的人生价值。

  

 

 研发工作既繁杂又琐碎,最重要的就是注重细节。正如要让时针走得准,必须控制好秒针的运行一样,细节是决定全局成败的关键。记得有一次,在设计研发时,我因为尺寸误差上的失误,给后续设备制造工作带来了极大被动,我后悔自责不已。此后,我认真反思总结,时时提醒自己各研发设备零部件间的配合和安装问题,力求在细节上做到完美,为同事的工作做好最基本的研发保障。

  

 

 研发工作就像是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实验室的伙伴们就像是特战队员,靠的就是主动作为、团队精神、执行力和“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精神。我永远都记得每次通知紧急会议时大家齐上阵时的热火朝天,每个紧急任务到手后大家分工合作时的紧张气氛,以及在完成繁难任务时大家讨论、修改、加班的分分秒秒。

  

研发之路没有尽头,只要肯钻研,就没有攻不下的难关。

 

我将更加奋发有为,做到做事有担当,工作顾大局,态度要看齐,事事求细节;对科技引导未来有自信,对创新改变世界有自信,对制度优于技术的自信,对团队凝聚力量的自信。

 

身为基层工作人员,我将发扬不怕吃苦、担当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不断攀登科技高峰,为打造中国第三代半导体的科技宏伟蓝图奉献绵薄之力。

 

我坚信在中国这座鼓励科技创新的殿堂里,我们一定会弹奏出最华美的乐章,更快实现国人的梦想!

 

来源:独墅湖科创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