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编号:G2106

G2106新型探测器用半导体材料碲化镉晶圆

发布时间:2021-12-21

项目介绍

光子计数X射线探测技术具有零暗噪声、高空间分辨率、高动态范围、高线性度、可实现能量分辨等诸多优势,该技术可以广泛应用在对性能要求较高的X射线成像领域,是公认的下一代X射线成像技术。碲化镉晶体可以在室温状态下直接将X射线和γ射线转变为电子,是迄今为止制造室温X射线及γ射线探测器最为理想的半导体材料。

本项目的开展将解决室温X射线及γ射线碲化镉探测器产业化核心关键材料问题,避免被国外企业卡脖子,将为我国开发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光子计数能谱CT、超低剂量光子计数DSA血管造影等高端医疗检测设备,背散射无损探伤系统,带核素分析便携辐射探测器,重金属检测仪等重要工业和民用设备创造必要条件,进一步推动碲化镉材料和光子计数技术的发展创新,对促进我国高端X光医疗影像设备、安检、工业无损检测、环境监测、安全检查、核科学与技术、天文观测以及高能物理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