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118 “晶圆级微透镜阵列芯片研发”科研进展

发布时间:2021-10-08

1、匀胶均匀性的提高

根据目标面型参数(曲率半径、拱高等),计算出所需光刻胶的体积和光刻胶厚度。通过精确控制胶厚,优化匀胶速率,匀胶时间等关键因素,精确控制光刻胶的厚度,在15-20μm的胶厚范围内,实现了6inch晶圆光刻胶片内均匀性小于0.8μm。

匀胶过程工艺中,通过优化滴胶,高速旋转以及干燥(溶剂挥发)几个关键工艺,把光刻胶滴注到基片表面上,通过高速旋转把光刻胶铺展到基片上形成薄层,完成了光刻胶的旋转涂布。在工艺探索中,我们根据胶自身的浓度特点,结合匀胶机起始速度,加速度,高转速时间,低转速时间等关键因素,最大程度的降低了光刻胶的晶圆级均匀性。与此同时,采用膜厚仪测试方法,对整个6 inch晶圆的光刻胶厚度均匀性进行了测试,最大和最小值控制在0.8um以下(15-20um范围)。

2、面型测试和关键面型参数提取

通过调研,确定了白光干涉测试方法。利用白光干涉测试技术,完成了对标样硅透镜的面型测试,获得了硅透镜的三维坐标数据。为了获得透镜的关键面型参数,我们基于matlab软件,对三维坐标数据进行了处理,提取出了二维面型数据。通过迭代方法,拟合出了最接近实际面型的参数(曲率半径、非球系数等),初步实现了透镜的面型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