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一、发展定位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四个面向”为根本遵循,充分发挥“江苏省实验室”的功能作用,以苏州产业融通创新的实践者、创新资源要素的整合者、科技体制改革的先行者为使命,创新体制机制、集聚高端资源,聚焦工程化、产业化,着力把姑苏实验室打造成为省市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撑、赋能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重要平台。

二、发展目标

围绕电子信息、先进材料、装备制造等领域,服务保障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协同联动第三代半导体国创中心等重大平台,支撑推动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发展,集聚高端人才团队,承担重大科技项目,搭建专业技术研发平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力争至2025年,产出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培育一批科技型领军企业,打造一批高水平创新联合体,形成一批体制机制创新经验。

三、发展方向

(一)协同支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姑苏实验室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撑,围绕国家战略布局,积极参与重大课题凝练、重大任务承接、攻关团队组建和人才梯队培养,协助加强卡脖子技术攻关和未来技术布局,努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同时加快推进技术研发接力和科技成果转化,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地方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赋能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建设。聚焦苏州市四大主导产业和园区三大新兴产业,根据产业需求,凝聚攻关方向。围绕产业共性技术难点,探索新型联合研发模式;围绕企业个性技术需求,提供专业技术解决方案,不断提升科技研发攻关能力。探索与专业基金合作,完善科研成果权益分享机制,提升科研成果转化效率。组织整合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企业研发机构等科技创新力量及科研平台资源,对接支持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特别是第三代半导体国创中心,构建雁阵型创新体系,促进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共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集群发展,提升城市创新能级。

(三)发挥省实验室创新平台功能。立足江苏省实验室建设使命,以省市重大产业需求为牵引,集聚高端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做好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探索科学研究与技术研发、技术咨询与服务、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科研基础平台建设与开放共享、科技成果交易转化、国内外科技合作交流等新模式、新路径,力争成为省实验室的特色标杆和优秀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