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庆祝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成立一周年寄语 杨辉

发布时间:2021-06-30

2021年6月30日是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成立一周年纪念日我谨代表实验室向关心支持和帮助实验室建设发展的各级政府,产业界、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伙伴,以及社会各界朋友,向实验室全体干部职工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姑苏实验室坚持走“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道路,积极探索制度改革和科技创新的“无人区”。习近平总书记对建立国家实验室的要求就是姑苏实验室的指导方针,姑苏实验室的第一性原理就是要成为攻坚克难、引领发展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构建功能互补、良性互动的融通创新生态格局。这就是姑苏实验室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目标。

体制机制是实验室的灵魂和活力源泉所在。国家实验室的建设,国内没有成功先例可遵循,国外没有现成经验可照搬。姑苏实验室要成为“攻坚克难、引领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就要在潜心学习借鉴各方经验的基础上,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破除当前科技体制弊端,科学规划顶层架构,闯出一条新的路子。一年来,我们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打破思维的围墙,打开组织的边界,积极探索实践与各类创新主体融通创新的模式,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项目立项上,从单纯技术导向转变为需求和问题导向。坚持“顶天立地”融合,以国际前沿为靶场,国家任务为靶盘,市场需求为准星,层层聚焦,选择三者交汇区的“战略卡脖子”问题和“产业前瞻性”需求进行立项,解决了科研选题的问题;在研究模式上,从委托关系转变为合伙关系,充分发挥企业贴近市场的先天优势,要求企业预付成果转让费,提前锁定研发成果实施方,将传统的“立项-研发-成果交易”过程折叠,把知识产权成果转移交易前置到立项阶段,利用市场机制将科技与经济融合,确保交付成果满足市场“真需求”;在项目组织形式上,从自由探索课题组形式转变为大兵团作战项目攻关制。姑苏实验不设课题组,通过组织重量级项目攻关团队实现跨团队协作、矩阵式管理、流程化运作,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技术需求攻坚克难,实现重大颠覆性技术突破,解决“卡脖子”瓶颈问题;在资源投入上,从完全政府投入转变为以政府投入为基础的多元投入,全力打造“产业需求R+政府投资G+市场资本B”多元投入、利益共享的RGB政产学研金融通创新生态圈,实现各创新单元功能互补、良性互动;在利益分享上,不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而是成就生态合作伙伴,全力追求RGB生态系统的社会价值最大化,彰显国家意志。创新提出“G-STEP”知识产权共享机制,通过成果转移交易前置,建立与企业合作方的知识产权生态共享池,开展知识产权的“生态运营”推广,以实现全速驱动知识产权成果的高效率和高质量转化,从机制上根除“四唯”顽疾。

我们坚持“以项目带能力,以能力促任务”的工作思路。一年来实验室成长迅速。以需求为导向,立项一批重大企业合作项目;聚焦项目需求,组建了一支高水平的科研攻关队伍;以业务为核心,推进科研支撑平台建设;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未来产业发展需求和产业链安全需求,凝练科研主攻方向,推动科研战略规划不断完善。在此基础上,我们不断积累核心科研能力,持续增强承担“顶天”国家任务的实力,真正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

不忘初心,方能在“无人区”里锁定攻坚克难的方向;砥砺前行,方可在“竞技场”中树立引领发展的灯塔,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我坚信,有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各界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在姑苏建成一座从创新“死亡谷”到“机会谷”的桥梁,实现材料科技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实验室梦想。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值此建党百年之际,让我们携手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科技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