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实验室“从线索到技术突破”流程V3.0发布

发布时间:2021-06-23

6月23日,在姑苏实验室即将迎来挂牌一周年之际,L2T流程工作组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正式发布L2T(从线索到技术突破)流程v3.0版。

“姑苏实验室要成为攻坚克难、引领发展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构建功能互补、良性互动的融通创新生态格局”。在姑苏实验室第一性原理的指导下,经过L2T流程工作组一个多月的努力,推出了L2T V3.0流程。




本次发布的L2Tv3.0流程包括包括ETO从生态到机会流程、RCP科研项目立项流程、ITD集成技术开发流程,覆盖了从机会发现、项目立项到集成技术开发的全流程,总结起来有以下特点:

1. 第一版完整的L2T流程。

在V2.5版本的基础上,增加ETO流程,从生态中发掘机会。整体上形成了Why,What,How的逻辑闭环。



2. 第一版可操作的的流程

V3.0版本定义到了L3层级,形成了规程、模板、检查表,对流程给出了详细解释,在输出关键文档时,有凝聚了经验的参考结构和编写指导。





3. 定义了清晰的管理控制点

一是ER点,即专家评审点,二是DCP点,即决策评审点。

让实验室领导层清晰的掌握项目的进度情况;让项目组在准备阶段性进展汇报时,有了明确的方向和标准。





本次同步发布的还包括L2T流程附带的模板和检查表以及支撑流程文档,为大家在使用中提供指导。L2T流程的查看权限已同步给各部门,可以通过“智能协作平台”查看相应的文档。

本次流程开发在总顾问的指导下,L2T流程3.0工作组完成了15份规程文档、103份模板文件、4份检查表的编制,后续将陆续呈现给大家。

L2T流程3.0工作组是一只矩阵化的团队,成员包括刘明海,陈一,王斐,卢荻,戴圣然,杨勇,许诗薇,孙萍,夏则兴,王子淳等11人;工作组还将持续工作,不断发现流程中存在问题,接收项目组和支撑单元的建议,不断迭代、优化流程,为实验室业务开展贡献流程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