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实验室组织员工素能提升系列培训——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11

数字经济时代,在苏州这片发展热土,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优势正加速释放。5月11日,姑苏实验室组织第三期员工素能提升系列培训,苏州市政协副主席、姑苏实验室主任张东驰为大家带来《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的主题分享。

张东驰首先介绍苏州的创新集群,他从苏州路径三部曲——苏南模式、新苏南模式、创新经济切入,深入阐述苏州的转型压力、创新压力,以及最终确定打造全国“创新集群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的探索过程。在现有苏州市产业创新集群布局下,苏州强化前瞻部署,设立产业创新集群攻关专项、搭建新型实验室体系、推进重大科研设施建设、推进基础研究固本强基,多维尝试下成果丰硕。

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核心关键在于“创新”。张东驰详细讲解了苏州在科技支撑方面所作的工作。苏州在创新载体、创新人才、创新企业、创新生态四个要素持续发力,发布了相关激励政策,营造了良好的产业创新环境。

目前,苏州积极贯彻落实2022年“新年第一会”精神,始终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关键增量,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集群。张东驰介绍了数字经济的应用:生命科学(AI药物)、材料科学、智能制造等,以及数字技术的8大应用领域:5G、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区块链、新型显示、工业互联网以及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农业等。苏州将找准方向、引进资源、做好规划、搭建平台、敢于创新、静等花开。

姑苏实验室将持续推进员工素能提升系列培训,为实验室向产业化、工程化、成果转化等方面调整做准备,同时发挥省实验室创新平台功能,立足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应用领域和园区新兴产业需求,积极服务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