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实验室联合苏州大学举办“同·创新”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3-04-26

4月26日下午,由苏州大学党委统战部指导,苏州大学欧美同学会、苏州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主办,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姑苏实验室承办,九三学社苏州市委员会协办的“同·创新”学术沙龙在姑苏实验室顺利举行。


活动伊始,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黄志斌致此次学术沙龙的欢迎辞。

随后,姑苏实验室主任助理殷火军简要介绍姑苏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与下一步发展规划。

学术交流中,姑苏实验室陈忻教授作主题为《从ChatGPT到MatGPT,人工智能驱动材料研发的一点思考和探索》的专题报告,指出数据驱动的材料设计可利用神经网络实现。ChatGPT本质是所有网络文本最小无损凝练,通过面向材料科学的跨模态语言大模型可把GPT培养成材料领域的专才。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副主任封心建教授作《三相界面酶催化与高效生物检测技术》主题报告,苏州大学材化部通过创新性的仿生三相界面酶催化,解决了目前氧化酶检测技术受限于低氧气浓度和高过氧化氢氧化电位的核心问题,并取得了相关专利。接下来,苏州医学院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欧美中英认证毒理学家张乐帅教授发表《生物材料到无源医疗器械》主题演讲,分享医疗器械产品的开发流程及相关材料、增材制造方法、生物学评价与注册认证等经验。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特聘副教授赵朴随后作《基于先进表征的多孔材料分子工程学》专题报告,报告指出多孔材料是重要的先进功能材料,其构效关系研究的关键难点在于微观结构与微观过程的有效表征。而后,苏州医学院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特聘教授吴书旺作《仿生水凝胶的制备和应用》主题分享,阐述了从单冰晶生长调控、材料聚集调控,到水凝胶制备的相关环节。

活动最后,与会人员参观姑苏实验室智能可穿戴创新与应用研究中心展厅。活动现场反响热烈,各方积极交流材料领域的发展现状与未来。

姑苏实验室始终积极组织各类产学研研讨会及交流会,以科技创新的组织者、创新资源要素的整合者、推动城市创新的实践者为使命,努力成为省市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