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实验室召开产业创新交流会 ——器官芯片技术赋能生物医药创新

发布时间:2023-03-09

39日下午,姑苏实验室召开产业创新交流会。此次活动邀请到中国科技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双聘教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秦建华,作《器官芯片技术赋能生物医药创新》主题报告,分析器官芯片的特点、研究进展及其在生命科学领域应用。姑苏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许文清出席会议。

秦教授首先介绍了器官芯片的研究背景。由于新药研发周期长、失败率高,尤其是传统研究模式与人体存在巨大差异,药物研发范式亟需重大变革。器官芯片是实现器官体外构筑与功能的重要途径,引起政府、学术界和产业界高度关注,目前已有国际知名药企和众多初创公司涉足该领域。

随后,秦教授以器官芯片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新冠病毒感染研究为例,着重介绍了器官芯片的应用及优点。利用器官芯片技术,已经建立了一种新冠病毒感染模型,可以模拟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肺损伤、免疫反应、循环免疫细胞加重内皮细胞损伤、免疫细胞召集和促炎症因子释放等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

最后,秦教授指出器官芯片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前沿交叉技术,被认为是未来的颠覆性技术之一。其融合了物理、化学、工程和生物等多门学科,在生命科学和医药研发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潜力,能有力促进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紧密结合。

现场,大家对器官芯片技术兴趣浓厚,积极提问。秦教授表示,希望能够加强与姑苏实验室及其他科研机构、企业之间的通力合作,形成更加紧密的协同创新网络,助推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