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实验室召开产业创新交流会 ——科技企业构建技术资产的战略性机遇

发布时间:2023-02-22

2月22日下午,姑苏实验室召开产业创新交流会。此次邀请到深圳市微纳制造产业促进会会长、蓝海优利(深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大伟,作《科技企业构建技术资产的战略性机遇》主题报告,分析科技企业的技术资产价值增值机会。姑苏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许文清、副主任杨小波出席会议。

王会长首先介绍了技术资产的基本概念,广义上包括知识产权、专利、技术秘密和研发体系等,是科技企业的实力指标,来源于技术创新。随后她阐述了注册制下技术资产增值路径,介绍不同类型资本市场的上市区别。

王会长提到,大多数企业的技术资产现状是唯重数量、忽视质量。而注册制下的科技企业知识产权能力具有以下特征:一是以高效研发能力为基础的创新能力;二是以核心技术为前提的专利布局能力;三是专利生产以质量为导向、兼顾数量;四是知识产权与主营业务强相关。

 报告从专利角度出发,结合国内外产业发展规律,指出真正的技术资产应该要服务产业、面向市场问题,尤其是工程化技术问题;同时,她强调目前国内在共性技术解决平台上的缺乏,中试平台有望成为支持企业发展、支撑产业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姑苏实验室积极赋能地方产业创新发展,将在科技成果中试服务平台搭建等方面开展持续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