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创新 新“芯”闪耀 ——苏州市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创新联合体加快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05

独木难成林,百川聚江海。创新联合体是充分发挥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任务为牵引的一种任务型、体系化的创新组织。今年7月,苏州发布了首批创新联合体。目前,他们都取得了什么进展?一起走近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创新联合体。

在小小芯片上,从电到光的转化,发生在肉眼难以看清的微米级区域。作为一枚激光芯片,一年又一年的迭代目标是“功率更大、尺寸更小”,如刀一般越锋利越好。

如今,市场上之前最前沿的产品是30W高功率半导体单管芯片,而在长光华芯的实验室里,企业与姑苏实验室、东南大学、浙大工研院、中科院医工所等联合体成员单位组成的科研团队,近日刚刚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关卡,成功把35W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送到生产线,实现小批量生产。

“现在中国是这个领域的最大的市场,也是技术指标,(在)应用方面走在最前面”,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首席技术官王俊介绍,多家单位参与进来后,在产业链方面,创新联合体尤其强调自主可控,就是要把芯片制造、尤其是在外延材料的原材料方面进行攻关和国产化,实现自主可控。

“除了院所方面一些性能测试以外,还有我们产业化的合作伙伴,那就是创鑫激光、英谷激光和德龙激光。我们今年通过创新联合体内部的协同攻关,在这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王俊说。

企业需要什么就研究什么,哪里有市场就往哪里攻关。力量集中、目标明确的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创新联合体共有12家成员单位,由龙头企业长光华芯牵头,围绕“高功率半导体芯片”,联合了产业链+创新链相关“个体”,形成了一支“产业集群+技术集群+科技服务+金融”的联盟,成员单位之间互相补位、共同成长。

“我们主要是对创新联合体的成员企业提供一些金融服务。目前,我们与做调频激光器以及调频激光器芯片核心材料的两家成员单位已经做了多轮沟通。下一步,我们会通过论坛、峰会,联合专业的投资机构,在公司管理、发展经营上给予这些企业更多的指导和帮助”,苏州高新科创天使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天广表示。

"过去一般都是点对点,我们只是单点的。而联合体一个是联合攻关、联合作战,另一方面是知识产权的共享;同时,还有一些产业协作和人才方面的联合。比方说,我们目前正在申报的‘江苏省人才攻关联合体’就是创新联合体的多家单位。在这里,把创新人才通过这个形式结合在一起,更高效地创新”,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首席技术官王俊表示。

联合产生的“1+1>2”优势互补效果在更多领域显现,目前,创新联合体共建共享了“化合物半导体工艺平台”,共同举办了产学研活动——太湖光子中心光制造产业论坛,并参与共建“太湖光子中心”。

“最近,太湖光子中心的推进非常顺利,长光华芯也在引入新的项目;明年3月,还要召开世界光子大会,打造全球的光子中心,不仅邀请国内的学者、行业的领军单位参加,也会邀请全球的领导者、学术界和产业界(相关人士)来参加,欢迎他们在苏州发展光子产业。此外,创新联合体还会培育多家上市公司”,王俊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