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创新联合体座谈会在姑苏实验室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02

11月2日,苏州市科技局牵头组织的创新联合体座谈会在姑苏实验室召开,调研生物医药领域创新联合体建设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姑苏实验室主任张东驰出席并讲话,市科技局副局长张婷秀、姑苏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许文清、园区科创委副主任殷俊参加会议。


创新联合体是突破“企业出题,院校答题”的传统“产学研”模式,形成企业牵头,各创新要素共同答题,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融通发展的新模式。在发起主体上,由把握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导向、具有较强研发领导能力与抗风险能力的龙头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牵头;在发展目标上,以解决国家战略科技问题和产业关键技术瓶颈为使命;在成果应用上,需要实现产业链上的外部循环,而非单个企业的内部吸收。

围绕园区“1号产业”发展,姑苏实验室将积极参与由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牵头,中科院苏州纳米所、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0家单位组建的苏州市单克隆抗体研发和产业化创新联合体建设,通过整合生物医药产业链上下游创新资源,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接下来,姑苏实验室将立足科研攻关方向,主动对接苏州市创新联合体建设,共同探索紧密的合作模式,凝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合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公共平台建设,赋能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建设。

园区科创委、姑苏实验室、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