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事业部周博艺 获评2022年度苏州工业园区劳动模范

发布时间:2022-11-01

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近日,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正式命名来自园区各条战线的“2022年苏州工业园区劳动模范”86名。其中,姑苏实验室达芬奇事业部D21A项目组周博艺获此殊荣。

2020年,周博艺带着“立志把我国超导量子计算芯片推向世界前列”的梦想回国后加入姑苏实验室。在担任实验室资深研发工程师期间,主要从事超导量子计算机的研发工作。结合实验室超导量子计算芯片精密制造平台,她设计并搭建了一套从微观机理研究超导量子芯片退相干机制的检测设备,填补了超导量子芯片微观机理和宏观物性的鸿沟,实现高性能器件的精准制备。

周博艺还以技术专家身份,参与量子芯片自主研发,将平面量子比特的相干时间提升到200微秒,实现了平均相干时间70微秒的多比特超导量子芯片的批量制造,研制了49比特倒装焊芯片。此外,还协助完成了三维堆叠量子芯片的工艺开发,芯片层叠工艺中的片间距控制精度优于4%,硅超导通孔工艺中单孔超导临界电流2毫安,2英寸晶圆约瑟夫森结一致性2%,多种不同薄膜制备的谐振器在单光子下本征Q均达300万。以上指标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周博艺表示,非常荣幸能够获得园区劳模称号,这份荣誉属于实验室的所有研发人员。今后将继续勤勉工作,踔厉奋发,为实验室量子科技研发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古佳璐、冯加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