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编号:G2104

G2104调频连续波激光雷达集成光模块研发

发布时间:2021-12-17

项目介绍

该项目将着眼于调频连续波激光雷达内调制和外调制两个方向的技术方案,采用类似于光通信模块的组装方式,使用微光学分立元件集成的方法,以制备微型调频连续波激光雷达光模块。同时在调频连续波激光雷达光模块微型化的进程中,改善激光雷达各关键性能指标,探索预研硅光器件在光模块系统中的运用,如片上异构集成窄线宽激光、电光调制器、MZI干涉仪等,为未来的片上集成创造条件。

和目前流行的传统脉冲激光雷达相比,我们的调频连续波激光雷达采用先进的激光外差干涉相干检测原理,在测距的同时可以提供基于多普勒效应的实时速度检测,为点云数据处理算法开辟了全新的选择范围。相干检测技术还从原理上杜绝了传统脉冲激光雷达易受环境光干扰和相互间串扰的问题,可靠性大大提高。所用的1550 nm波长低功率激光对人眼更安全,适合硅光芯片大规模生产以降低成本及缩小体积,是未来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