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世界第一!放弃海外优越条件,45岁博士回国深耕纳米压印领域

发布时间:2021-10-27

紫牛新闻

回国前,住着带泳池的大别墅、拿百万薪资、下班回家就陪妻子打理院子;回国后,独自住着人才公寓、每天都一心扑在项目上,研发压力更是“一言难尽”!但是,面对着跟预期不同的现状,45岁的罗刚博士谈及回国的决定时依然表示:“不后悔!这是初心,也是使命!”面对不确定的未来,罗刚雄心勃勃,他说,要花3~5年追赶,再花3~5年超越,“要将中国的纳米压印技术打造成世界第一!”

泳池+咖啡!提前过上了梦寐以求的退休生活

走进罗刚博士的办公室,干净、有序是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的第一印象,跟他本人给人的感觉很一致。据了解,罗刚出生于湖南常德,学习、成长的道路上一直认真、刻苦,自己的目标也十分明确,他说:“我们小时候接受的思想就是要努力学习,做社会主义接班人。”

选择纳米压印这个专业领域,也是很偶然的。化学一直是罗刚的强项,他说:“小时候不知道喜欢什么专业,后来越学越清楚,越来越明白自己将来想干什么。我常开玩笑地说,我是被导师打开一扇门,一脚踢了进去。”罗刚先后获得了北京大学化学理学博士和瑞典隆德大学物理工学博士。自2010年起,就开始从事纳米压印技术研发工作和科研推广工作,罗刚说:“一不小心,我就在这个领域做了20年。”

普通人梦寐以求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大抵就是住着别墅、开着豪车,早上在自家泳池里游泳、下班后在院子里侍弄花草……罗刚自嘲道:“我很早就过上了退休生活。”由于工作时间相对稳定,所以,罗刚有更多的时间享受生活。五年前,罗刚跟妻子商量购买了一栋乡村情调的别墅,他最爱的便是房子自带的露天泳池,“瑞典的天气特别好,每到夏天我都把游池的水弄得特别清亮,然后坐在泳池边喝咖啡,享受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色。”从罗刚展示的照片中,记者看到,满院的玫瑰迎光绽放,罗刚指着一片不起眼的菜地跟记者介绍:“我爱种菜,这是我爱人给我留的一片地,我种了许多菜,韭菜、苋菜、小白菜、香菜、荷兰豆……”

“国家需要我们,时代需要我们!”

工作稳定、生活安逸,大家都以为罗刚会一直这样生活下去,然而,2018年,罗刚却有了回国的念头。他说:“人生总归得有一点寄托。作为中国人,从小接受着‘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教育,我肯定是想回国的。”近几年,国内很多技术方面已经逐渐的从落后走到全球技术领先,部分优势技术创新进入“无人区”,很多国家级实验室应运而生。罗刚说:“国家对高新技术的重视,极大地鼓舞了我们这些海外游子,我认为,现在正是回国报效的大好时机。国家需要我们,时代需要我们。”以前,提起回国,总有人笑话他:“你的技术在国内没有市场。”但是,随着国内市场微纳制造业兴起、需求日益增长,罗刚意识到:“国内市场需要纳米压印技术,也需要我们。”

当然,回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家里人的意见是罗刚要过的第一关。他说:“妻子刚刚升职,工作稳定、待遇优渥;孩子在上高中,肯定也不能轻易换环境。所以,如果我回国就是孤军奋战,我妻子也需要承担更多。”前不久的一天,罗刚正在上班,妻子打来电话,询问怎么通下水道。罗刚说:“对于她,我心里有太多愧疚和不舍,但是,我相信,将来都会好的。”

此外,由于长期在国外工作,罗刚对国内的情况是“两眼一抹黑”,他只能利用每次回国出差的机会多做了解。回国前,罗刚联系过国内很多重点实验室,例如广东的季华实验室、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紫金山实验室……做足了功课。最终,罗刚选择了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并于今年6月回国。

据了解,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成立于2020年6月30日,由苏州市委市政府挂牌成立,坐落于苏州工业园区,建设资金200亿元,土地规划500亩,是江苏省委省政府和苏州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成立之初获批“省属科研事业单位”和首批“江苏省实验室”。

“我们要花3~5年追赶,再花3~5年超越。”

对于回国后的生活,罗刚早有预感:“预期是很辛苦。”但是,他没想到,现实的生活比预期的还要辛苦!“现在的生活状态基本上是天天泡办公室!白天处理各种各样的事情,晚上得静下心来整理一些项目规划、写报告,没有休息日,包括国庆节都是在加班。”目前,罗刚的团队有八个人,他对自己的团队非常认可:“我们都属于能战斗的战士!”

目前,罗刚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实验室的建设,“超净实验室实际上是基础,我们做高精度的实验,必须在无尘空间才能实现。”目前,该实验室正在装修,预计11月底可以完工,设备从12月份开始进驻,明年第一季度就可以正式投入研发活动。

对于未来,罗刚充满信心:“政府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给了我们这么好的平台,以及这么多关心和帮助,我们没有理由做不好!”据罗刚介绍,目前中国的纳米压印技术发展实际上比国外落后大概个3~5年,“因此,我们要花3~5年追赶,再花3~5年超越。”超越的过程,实际上是实现产业化的过程。罗刚说:“从产业化角度来讲,欧州人擅长从零做到一,而中国人擅长从一做到十,甚至从十做到百。我相信只有中国市场能做到,我有信心,将中国的纳米压印技术打造成世界第一!”

扬子晚报苏州小记者工作室主持人 徐敏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於苏云 图片为受访方提供

校对 苏云

编辑 : 陶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