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邀企业攻坚“卡脖子”问题 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发布《公开项目指南》

发布时间:2021-10-28

《苏州日报》2021年10月28日 A02版

  苏报讯(记者 晓亮)在昨天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上,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的《公开项目指南》发布了39个指南,诚邀企业共同攻坚“卡脖子”问题。

  作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总投资200亿元的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是面向材料领域的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领域涉及电子信息材料、能源环境材料、生命健康材料等,获批首批“江苏省实验室”。去年6月成立以来,姑苏实验室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战略性产品需求、战略性产业需求、未来科技和产业问题,不断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推进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项目涉及高端人才、定向攻关类、重大任务类等方面。

  本次公开发布的是定向攻关类项目指南,通过发布指南,成果交易前置,企业带着资金投入,拉动企业投向定向基础研究领域。现场发布了“面向未来光伏应用的钙钛矿稳定性研究”“中子探测器材料”等39个指南,涉及电子信息基础材料与新器件、光电材料与器件等领域。

  活动当天,姑苏实验室携手7个项目组的40余件展品亮相纳博会,包括纳米气体传感器、快照式CMOS超光谱芯片等。“与传统的光谱相机和光谱仪相比,使用我们的GI3307多光谱成像芯片和GS0226超光谱传感芯片,配合人工智能算法,能使光谱相机和光谱仪兼具微型化、高性能、低成本的特点,可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工业检测、智能驾驶等方面。”快照式CMOS超光谱芯片研发代表吴寅东说,“这项技术瓶颈在于材料、工艺,希望通过参展,可以找到更多合作伙伴。”

  此外,姑苏实验室还承办纳博会分论坛“第三届数据驱动的新材料产业开发论坛”,共同探讨材料大数据驱动下新材料的创新研发成果和产业应用案例,推动新材料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