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亮相第十二届纳博会

发布时间:2021-10-27

  10月27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纳博会”)在园区开幕。市委常委、副市长顾海东,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姚为克,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等出席开幕式。

  作为开幕式重要活动之一,姑苏实验室副主任景震强在开幕式上重磅发布《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2021年项目指南》,本次指南共涉及39个定向攻关项目。姑苏实验室对标科技前沿,瞄准国家任务,以产业需求为牵引,公开发布指南,通过指南确立项目,与企业合作立项。发布仪式上,景震强代表姑苏实验室诚邀企业共同攻坚克难解决“卡脖子”问题,为我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提供硬件基础支撑。

  作为纳博会十大分论坛之一,由姑苏实验室主办,并与机数量子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届数据驱动的新材料产业开发论坛》于27日下午在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姑苏实验室执行主任杨辉为开幕式致辞,他提到,目前姑苏实验室已立项多个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进行材料研究的攻关项目,并将规划建设材料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开发平台,推动新材料研究的第四范式(AI+材料),提升材料研发效率。姑苏实验室战略规划部部长李顺峰介绍姑苏实验室相关情况。本次论坛特邀国内外知名的材料科学家做了精彩报告:陆卫教授《物质科学走向数字时代》、温晓东研究员《走向数据积累的铁基催化体系的基础研究》、张林峰研究员《云原生时代下AI辅助的材料设计》、江俊教授《机器科学家赋能新材料开发》、王音教授《多尺度材料仿真技术进展》、崔伟博士《通过高通量计算研究电池材料》、杨小渝研究员《MatCloud+材料云:计算、数据、AI驱动的新材料研发》。报告展示了材料大数据驱动下新材料的创新研发成果和产业应用案例,共同探讨前沿技术和交流最新成果,会场引发了热烈的反响。

  此外,姑苏实验室组建重量级展团,携手7大项目组40余件展品亮相纳博会。丰富的展品,新型多样的展呈方式,加深了与参观人员间的互动。展览首日,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倪乾前来参观实验室展区,实验室战略规划部部长李顺峰介绍了实验室建设情况及相关项目展品情况。现场也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参观了解。本次姑苏实验室展区展览将持续三天,一方面对外展示姑苏实验室的相关科研能力及项目成果进展,另一方面促进产学研合作,为双方加深了解提供有效的互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