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高层次人才引进及相关政策

发布时间:2021-10-21

一、实验室简介及发展方向

 姑苏实验室是瞄准国家实验室标准和国际一流水准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是江苏省委省政府和苏州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成立之初获批“省属科研事业单位”和首批“江苏省实验室”。实验室坐落在苏州工业园区,建设资金总额200亿元(10年建设期),土地规划500亩,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电子信息材料、能源环境材料、生命健康材料等,目前已在电子信息材料领域逐步开始重点布局,重点包括半导体光电、功率与微波、显示与成像、MEMS与传感器、半导体新器件与基础材料、有机与柔性电子、材料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电子信息装备八个方向。

      实验室聚焦定向基础研究和竞争前技术,突破传统自由探索课题组形式,建立大兵团作战项目攻关新模式。以项目带能力,加强科研平台的统一规划。目前,已启动微纳工艺研发平台建设。2021年,规划建设电子信息重大仪器与装备开发平台、人工智能与材料大数据开发平台来支撑电子信息材料领域的研发。以能力促项目,截止2020年底,实验室已立项部署企业合作项目29项,承担国家任务多项,立项项目涵盖MEMS/NEMS、化合物半导体、第三代半导体、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装备、AI+材料与器件、电子化学品等领域。未来,实验室也将布局科技前沿性项目。依托高端人才,做好前沿基础问题研究和竞争前技术预研。


二、实验室人才团队情况

实验室坚持“贡献导向的优秀人才是实验室价值创造之源”理念,以“高端引领,聚焦项目,创新突破”为方向。目前实验室人员规模已达400余人,科研人员占比91%,已到岗高层次人才25人,其中国家级人才13人(包括杰青等)。新获批园区金鸡湖人才计划2人,江苏省双创博士4人。新申报海外优青2人,省“333”工程2人,姑苏青年创新领军2人,苏州市海鸥计划1人。


三、工作方向

1、项目总师

目前实验室已立项部署企业合作项目29项,根据项目需求设置项目总师一职,具体工作职责包括:

作为项目首席科研专家,负责项目科研技术路线的总体规划,项目关键节点上的最终决策提供关键技术意见;负责项目科研团队的组建,培养科研子课题的关键人才,带动团队关键成员的技术能力提升;作为姑苏实验室各专业领域的专业委员会成员例行参加姑苏实验室科研能力建设活动,为姑苏实验室高水平能力平台的建设出力。


2、前沿探索科学家

此外,也可以作为前沿探索科学家,申请实验室设立的战略前沿探索项目。战略前沿探索项目围绕重大科学发展或重大产业前瞻问题,由实验室自主选择研究方向。

前沿探索科学家应承担项目实施与推进主要责任,应准确把握学科动态和发展方向,注重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组建高水平研究队伍,带领团队开展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科技创新、前沿探索工作。前沿探索科学家享有充分的科研自主权,自行确定研究思路与关键技术路线,在项目执行期内,有权根据科研规律和市场环境变化对技术路线、实施方案进行调整。


四、引进高层次人才基础要求

1、首席科学家

1.海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学者或世界知名企业首席技术专家;

2.在所从事的学科前沿领域开展创新性研究并取得突破性成果、具有重要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力或具有上述相当成就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等;

3.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或掌握核心技术,或具有成功的海内外自主创业经验。

 

2、项目杰出人才

1.在所研究的学科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或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2.作为第一负责人主持过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或国外同等水平项目并有成功的项目转化经验。

 

3、项目领军人才

1.博士学历,有正式教学或研发职位优先;

2.相关科研领域中的领军人才,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学术会议上发表过相关论文或拥有成功的成果转化经历;

3.省部级以上各类拔尖人才荣誉获得者、重大项目负责人。

 

4、项目菁英人才

1.博士学历;

2.具有教授职称或同等水平;

3.海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正式职位或知名企业研发机构担任过首席技术官或首席技术顾问。

 

五、科研条件

1、科研设备及平台

根据开展项目的需求提供环境优美、设施一流的实验、办公场地及配套设施等。

实验室微纳工艺研发平台将集微纳米器件加工、测试、封装于一体,具有国内最先进装备和特色服务模式的公共开放平台,在支撑自身项目研发需求的同时,支持科研院所、企业开展半导体器件工艺及其交叉学科研究,并提供国产半导体设备验证服务的共享科研平台。

 

2、重量级科研团队

根据项目需求,实验室配备以博士为主的有经验的科研人员,组成项目科研团队。

 

3、科研经费

实验室既存交易前置项目,平均科研经费6000万;人才自主立项的战略前沿项目实验室资助不低于1000万元/年。

 

六、薪酬待遇

1、首席科学家

根据重大项目需求,结合地方政府及实验室政策,提供累计最高不超过6000万元的项目经费。配套科研场地、设备、团队,并提供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一事一议的薪酬待遇。

 

2、项目杰出人才

根据重大项目需求,结合地方政府及实验室政策,提供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的项目经费。配套科研场地、设备、团队,并提供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一事一议的薪酬待遇。

 

3、项目领军人才

根据项目需求,结合地方政府及实验室政策,提供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的项目经费。配套科研场地、设备、团队,协议年薪110万元起。

 

4、项目菁英人才

根据项目需求,结合地方政府及实验室政策,提供充足的项目经费。配套科研场地、设备、团队,协议年薪85万元起。

 

七、生活及安家待遇

1.安家类:实验室提供6个月周转房,鼓励并协助申报各类人才政策,苏州市安家补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租房补贴3年,最高8000元/月;提供人才优购房,并可将公积金贷款放大至4倍。

2.子女入学便利:可不限国籍和户口,享受区内地段生同等待遇、就近入读区内公办学校(含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就读区内非公办学校的,可享受一定比例的学费补贴,生均补贴2~4万元;可按需选择免费就读区内中等职业学校;

3.社保医保优惠:可不受缴费年限、户籍或国籍等限制,享受一次性补缴、后延缴费、人才配偶以灵活就业方式参保、允许未成年子女不受户籍或国籍参保等优惠政策;

4.医疗保健政策:园区指定三甲标准医院为上述人才发放VIP医疗保健服务卡,凭卡可享受每年一次的免费健康体检和VIP门急诊、住院、专家会诊等服务;

5.人才引进落户:便捷落户,配偶、子女户口可随迁至园区;

6.享受苏州工业园区人才优购房、优租房,住房公积金贷款优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