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多个项目亮相2021全球智博会

发布时间:2021-09-18

2021第四届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于2021年9月16日盛大启幕。

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张旭,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梅建平,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出席开幕式,大会由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主持,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参加活动。

作为苏州市瞄准国家实验室建设标准和国际一流水平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此次携八个项目,数十个前沿成果亮相苏州园区国际博览中心B1馆。

跟随小编,带你走进姑苏实验室展台,一睹科学高光时刻。

高精度动态三维智能视觉芯片

在工业活动中,机器人完成重复性工作非常普遍,但无序的应用环境要复杂得多。机器人不能继续按照设定的程序执行工作,而是需要感知和分析环境然后做出判断。为了解决这个问题,3D视觉成为更好的选择,替代传统夹具高效完成三维智能抓取。姑苏实验室G203项目展出的MEMS感知芯片,核心参数全国领先;与其同时参展的超低功耗专用AI处理器芯片是全球首颗支持高精度三维建模的低功率专用AI智能处理芯片,以单颗芯片同时实现高精度三维成像和以AI做深度学习实现算力加速能力。

(MEMS感知芯片、超低功耗专用AI处理器芯片)

这两颗芯片是G203项目完全自主研发的芯片,像是3D智能的眼睛和大脑。在实验室展厅展示的3D工业相机、3D环绕相机,以及一站式Random Bin Picking解决方案中都有它们的身影。

(3D工业相机)

姑苏实验室G203项目研发成果实现了高速度和高精度3D重构和识别,完成了从三维物理世界到3D数字世界的转化。打通了自MEMS底层核心制造工艺、驱动控制技术,到芯片架构、深度学习算法的智能三维视觉芯片和模组的垂直技术链,无需借助上位机即可完成三维重构。

(一站式Random Bin Picking解决方案)


CMOS光谱仪模组

姑苏实验室G2102项目通过设计和制备特殊的超表面微纳结构,利用CMOS超表面对光在频域上的调制,实现CMOS工艺兼容的快照式高光谱芯片。使用该芯片并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光谱仪模组的光谱分辨率能达到为1nm,能够分辨两个波长间距不高于1nm的单色光。如此小尺寸、高分辨率的光谱仪模组,不仅将填补国内相关技术研究领域的空白,而且将引领世界先进水平。

(CMOS光谱仪模组)


调频连续波(FMCW)激光雷达

激光雷达是为各类人工智能应用提供3 D 环境信息的核心传感器之一。姑苏实验室G2104项目展出的调频连续波(FMCW)激光雷达采用先进的激光外差干涉相干检测原理,在测距的同时可以提供基于多普勒效应的速度检测,为点云数据处理算法开辟了全新的选择范围,大大提高了目标识别正确率。相干检测技术还从原理上杜绝了传统脉冲激光雷达易受环境光干扰和相互间串扰的问题可靠性大大提高,所用的1550nm波长低功率激光对人眼更安全,适合硅光芯片大规模生产以降低成本及缩小体积,是未来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必然选择。

(调频连续波(FMCW)激光雷达)


小体积、低功耗智能化气体传感器及检测系统

能闻出味道的机器人你见过吗?姑苏实验室展台上一个超大的卡通版机器人吸引的众多参展者的关注。G2119项目展出的集成了人工智能嗅觉系统的机器人,可以快速判断并识别周围环境的状况,它所承载的秘密武器就是这些指甲盖大小的芯片里面。每个气体传感器上遍布多个通道,上面涂有纳米材料,不同气体飘过来吸附在材料上,再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记忆和分析,未来再遇到相同气体就能自动识别是什么气体以及气体的浓度。这类设备可普遍应用于家庭、工厂、商业等场所的有毒有害或者可燃气体的探测。 如空气净化器、智能穿戴、便携检测仪中的空气质量检测;可燃气体泄漏报警器、燃气热水器、抽油烟机等可燃气体检测等。

(小体积、低功耗智能化气体传感器芯片)

(人工智能嗅觉系统的机器人)

此外,姑苏实验室还有众多前沿科技成果也在本次展会上展出,如微机械超声波传感器、高感知材料数据库、AI+材料设计、MEMS麦克风等。

展会期间,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张旭,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梅建平,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一行到实验室展区了解了项目情况。

(领导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