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筹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25

4 月18 日,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以下简称姑苏实验室)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政府李亚平市长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姑苏实验室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科技局关于姑苏实验室的建设方案(讨论稿)、筹建工作前期进展及下步工作计划的汇报,工业园区管委会和中科院苏州纳米所补充汇报了相关筹建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姑苏实验室建设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讨论。




李亚平市长在充分肯定姑苏实验室筹建工作进展的同时,对明晰目标方向、加快推进筹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在思想上进一步提高站位。建设姑苏实验室对在全球范围内集聚科技创新要素、支撑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及打造提升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要始终坚定信心,勇往直前。二是要在行动上进一步加快筹建。按照6月底举行姑苏实验室揭牌仪式的进度加快推进各方面工作,力促工作往前推、进度往前赶。战略规划、综合管理、运行保障三个部门协同配合,确保按计划完成阶段性目标。三是要在资源上进一步对上争取。积极争取科技部、省科技厅等上级部门支持,近期由市领导带队赴省政府、省编办、省科技厅等部门汇报姑苏实验室建设。全力推进并积极落实与中科院新一轮五年合作协议,邀请中科院领导来苏参加姑苏实验室揭牌仪式并正式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总之,要瞄准国家实验室建设目标,集聚各方资源把姑苏实验室做成国家建在苏州的“实验室”。四是要在体制机制上进一步创新。充分学习借鉴各地先进经验,支持姑苏实验室渐进性完善体制机制,细化落实灵活开放的聘用机制、健全充分的激励机制、目标导向的考核机制和开放协同的管理机制,真正走出一条适合姑苏实验室发展的全新路径。
 

会议还审议了姑苏实验室法人单位注册、占地面积、总体投资规模等重大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