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实验室1月份项目开工会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21-01-29

1月28日至29日期间,姑苏实验室5个项目举办开工会。随着29日下午“G2121项目”开工会的结束,1月份开工会完美收官。姑苏实验室副主任景震强,集成项目部部长王怀兵,战略规划部部长李顺峰,项目负责人、执行项目经理及部分团队成员出席开工会。

此次开工项目包括“G2110项目”、“G2103项目”、“G2115项目”、“G2109项目”和“G2121项目”,涵盖半导体、人工智能、显示技术等领域。会议强调,项目负责人应当尽快熟悉实验室相关流程,运营支撑人员提升服务意识,项目团队以技术开发为第一目标,合理运用实验室相关资源,最终实现共赢的局面。

为聚集社会各方力量加大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投入,姑苏实验室率先提出了“1+M+N”的多元投入科研协作创新模式,以企业投入(“1”)代表的真实需求为核心,匹配姑苏实验室经费投入(“M”),撬动资本市场杠杆投入(“N”),形成目标一致、功能互补的共同体,压强投入并加速实现基础研究领域的关键技术突破。截止1月底,共计举办开工会13场,力促实现一季度项目“开门红”。

“G2110项目”针对国内SiC外延设备国内技术薄弱、关键技术被国外“卡脖子”的问题,开展“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外延设备”研发,自主开发适合产业化需求的自动化化学气相沉积系统,基于超高温CVD技术,通过对设备系统整体规划和各个子系统的结构设计优化、材料选择和处理,攻克SiC外延设备核心技术。最终完成单片6吋、三片6吋和单片8吋设备定型,其中第一代立式垂直腔单片6吋样机将填补国内空白,新一代大产能碳化硅外延设备3*6吋样机和8吋样机填补国内空白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G2103项目”针对材料数据的产生、材料数据的管理、材料数据的挖掘与应用等问题,采用国产材料仿真模拟软件,通过高通量的方式产生材料数据并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方式来开展高感知材料数据库的研发与建设,使高感知材料数据库建成具有集成、分析、处理材料数据能力的统一智能化平台,从而实现材料数据来源独立自主、交互智能;实现对新材料的性能预测、结构搜索、数据分析、解谱、推荐、筛选等复杂任务的计算。

“G2115项目”为突破现有高可靠大规模可编程芯片多年被国外公司长期垄断的局面,开展基于国产先进工艺的亿门级可编程芯片研制,研制成果可大量替换当前各领域广泛使用的国外可编程芯片,提升我国核心器件的自主研制水平,促进国产高端集成电路的融合发展。

“G2109项目”针对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中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开展“面向下一代全彩显示的氮化物红光Micro-LED”研发,自主研发新型光辅助MOCVD系统,突破高In组分氮化物材料外延制备瓶颈,实现高光效InGaN基红光Micro-LED的直接制备,填补国内空白;基于氮化物蓝光Micro-LED+红光量子点混色技术,实现红光Micro-LED混光制备;推动基于氮化物Micro-LED技术的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提高我国半导体产业自主研发能力。

“G2121项目”将针对低真空下系统可运行的开发升级;适配于大尺寸晶圆的全自动,大批量,连续进样系统及软件;工业级XPS生产过程的检测控制,数据处理和机器学习的软件开展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