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发现,助力创新”│ 姑苏实验室开展文献数据库实用技巧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15

为进一步提高姑苏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数据库使用技能,助力科研创新,4月15日,姑苏实验室开展文献数据库实用技巧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科睿唯安、同方知网、智慧芽、NSTL苏州服务站的专家老师现场分享数据库资源利用技巧。


科睿唯安政府与学术事业部经理 韩少甫          同方知网江苏分公司市场部经理 王鑫





智慧芽知识产权咨询顾问 周同               NSTL苏州服务站 尹莉娟





来自科睿唯安政府与学术事业部的主讲老师从数据的“广度、质量、深度、独特”四个方面介绍了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的基本情况,从引文分析的视角分享了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在识别当前研究的国际热点、领域内的关键人才、机构合作等方面具备的优势;来自同方知网市场部的主讲老师重点介绍了CNKI平台基于网络首发的特色数据资源、基于引文分析的主题知识网络,以及基于行业的知识服务平台;来自智慧芽的知识产权咨询顾问以激光雷达主题为例,重点介绍了patsnap专利数据库的技术全景分析、竞争对手分析和技术路线图分析功能;来自NSTL苏州服务站的老师重点给大家介绍了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的强大印本资源与代查代借等特色服务。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帮助大家梳理各类数据库的资源特点与特色功能应用,为科技创新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