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实验室召开产业创新交流会 ——ChatGPT:语言计算引发的产业变革

发布时间:2023-02-16

2月16日上午,姑苏实验室召开产业创新交流会。此次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思必驰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俞凯,作《ChatGPT:语言计算引发的产业变革》主题报告,就当下热门的ChatGPT基本概念、应用及其引发的产业变革进行交流。姑苏实验室副主任杨小波出席会议。

俞教授首先介绍了ChatGPT的基本概念和应用,认为ChatGPT是一款革命性的通用对话问答机器人,在通用语言计算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其应用场景多达49种,他通过文献检索、推理总结、内容创作和代码生成等实际案例,向大家展示了ChatGPT的强大功能;同时,他也指出ChatGPT有诸多缺陷,如信息茧房、中心化集权、破坏人类大脑思维、教育领域作弊等。

俞凯教授

接下来他着重介绍了ChatGPT 引发的产业变革。ChatGPT是基于语言计算的生成式 AI 技术,它与决策式AI最大区别是前者更强调学习、归纳后的创造和推理,它的内容创作能力可以用来辅助人类决策。如果用户对“辅助”的标准阈值降低,安全性和准确性的期望值也会随之降低,继而更容易引发大家的关注和期待。其次,生成式AI有“创作性”的天然属性——即没有绝对的正确错误之分;决策性AI的结果一旦错误,便容易被用户诟病。针对这一特点,ChatGPT可能成为搜索引擎、办公软件、内容创作、科研范式和操作系统等产业的颠覆者。

最后,俞教授讲解ChatGPT相关技术原理、研发历史、建设成本以及对超算并行计算的技术要求,介绍了思必驰在超算领域的应用。

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发全场的热烈反响。大家就ChatGPT的技术突破路径、未来行业发展趋势等积极提问、踊跃互动。

姑苏实验室积极赋能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持续搭建与产业链接的交流平台,推出产业创新交流会系列活动,深化互动交流机制,营造科技创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