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植物照明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22-07-04

作者:郭丽彬

目前我国耕地面积已经下降到18亿亩,比印度少7亿亩,比美国少10亿亩。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城市建设及工业用地,我国耕地面积减少了3亿亩。为了保证粮食安全,我国划定了18亿亩的耕地红线。今天的农业,种植业仍然遵循着播种、育苗、生长、繁殖、收获的规律。农业生产的过程仍然是一个生命物质的培育过程,这个培育过程在自然环境中进行,受到了自然环境的严苛限制。人类为了摆脱自然环境的制约,摆脱对可耕地的依赖,采用机械化流水作业,形成集约、高效的生产方式,植物工厂应运而生。植物工厂起步于欧美,而我国从2016年开始,植物工厂在中国蓬勃兴起。

众所周知,绿色植物生长主要依靠的是光合作用。光合作用是将绿色植物通过吸收太阳的光能,将二氧化碳和水合成有机物,并释放氧气的过程。天然光的太阳光谱可以覆盖波长从290nm-5000nm(图1),波长短于290nm的紫外线光在透过大气层时会被大气层中的臭氧吸收掉。而现在植物照明工厂所采用的光源均为LED光源,目前LED光源的光谱(图2)在490-505nm存在光谱空缺,而这一块光谱恰恰是青光光谱。同时,植物照明用的LED光谱在短波的紫外波段也存在缺陷,这一现象已经被大家所认识到。

图1 太阳光谱


图2 LED灯光谱

光谱对植物的光合作用的影响比较明显的有紫外线和可见光。紫外线有紫外线UVA(波长320~400nm)、紫外线UVB(波长280~320nm)和紫外线UVC(波长200~280nm)。紫外线UVB的光可以提高叶片抗氧化酶的活性,增强自身抗氧化活性。同时低剂量的UVC可以诱导植物产生抗病性,UVC波段的光大自然是不存在的,只能通过人工制造获得。经紫外光照射的植物其茎粗、叶绿素增加、茎叶有花青素存在,花朵易产生色等特征,特别在花卉培育上有较好应用前景。可见光(波长400~700nm),如蓝光、绿光、黄光及红光,即光合作用的活跃区,是植物用来进行光合作用的最重要可见光部分。在光合作用中,植物对光谱最大的敏感波段为400~700nm,此区段光谱通常称为光合作用有效能量区域。植物主要吸收红光和蓝光来进行光合作用,绿光和黄橙光等微量光则参与植物生长的其它代谢过程,植物对于红光光谱最为敏感,对绿光较不敏感。近红外线(波长780~3000nm)的光基本上对植物是没有用的,它只会产生热能。

图3 光谱

目前植物照明行业有以下几种方案:1.多种单色光组合方案;2.全光谱方案;3.以全光谱白光为主,提高光谱的有效性。近年来国内一些LED厂家开发660nm及730nm单色光,采用红蓝光比例等光配方。同时结合高光效的白光产品,针对不同植物采用不同的光谱配光方案。植物照明正是根据不同的光来对植物进行照明,达到高效培育植物的作用。

图4 植物照明工厂

植物照明工厂可以实现农业走进室内,并实现多层种植、昼夜生长。同时,可以满足不同农作物在不同生长阶段的光需求。植物照明在育苗方面,可以引入短波段的深紫外光,可大幅提升幼苗光合能力和水分利用效率,可增加茎粗、干重、根冠比和壮苗指数。但这项技术的广泛应用,需要依赖AlGaN基宽禁带材料的缺陷改善及可靠性提升等技术的不断进步。

相信未来的不久,我们餐桌上的水果蔬菜大都是室内的植物照明工厂“生产”出来的,味道会不会更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