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月报(中纪委)

发布时间:2022-06-0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一、3名中管干部被处分,多名厅局级党员干部被查

 

  5月,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受权通报——

3名中管干部被处分: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省总工会原主席龚建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泽峰严重违纪违法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

  江苏省委原副书记张敬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52名厅局级党员干部被查,包括:


江苏省公安厅原副厅长程建东,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孙颖,安徽省马鞍山市政协原副主席宋金虎,湖北银行党委原书记、董事长陈大林等。

22名厅局级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包括:  

湖北省委政法委原副巡视员汪宗兴被开除党籍,吉林工商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郭文君被“双开”,黑龙江省粮食局原局长胡东胜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等等。

 

二、4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441起

  5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2022年4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当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44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35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603人。这是连续第104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从查处问题类型看,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4月全国共查处问题3177起,占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83.5%。查处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3类问题,分别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39.6%、19.6%、18.6%。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找准本地区现阶段“四风”问题的新表现新特征,“三不”一体推进治理,推动补齐短板,堵塞漏洞;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永葆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把作风建设“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三、百名红通人员孙锋被遣返回国

 

  5月19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江苏省监察机关、公安机关不懈努力,通过国际执法合作,“百名红通人员”孙锋在境外落网并被遣返回国。

 海外不是法外,外逃没有出路。孙锋系开展“天网行动”以来,第61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孙锋外逃十年后落网,再次彰显党中央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鲜明立场和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传递出持续保持追逃追赃高压态势、决不让任何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的强烈信号。

四、多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因疫情防控不力被问责

  5月,上海市杨浦区、黄浦区分别有2名党员领导干部因疫情防控履职不力被问责;北京农商银行空港办公区聚集性疫情、韵达快递长阳分部聚集性疫情、中铁十一局三公司刘某某疫情传播扩散事件的相关单位及人员被问责……

  疫情防控是一场严峻复杂的艰巨斗争,也是检验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有没有落实到行动上的重大考验。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五、节前密集通报,敲响廉洁过节警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分4次集中对各地查处的“四风”典型问题共计23起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山西、湖南、黑龙江等地纪检监察机关也公开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计47起。

 从通报案例看,问题涉及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活动、违规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多种类型。端午假期将至,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这些被通报案例是一剂预防针、清醒针,当揽镜自照,自觉远离“节日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监督检查、警示震慑和教育提醒并重,引导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警醒,风清气正过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