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科技局赴实验室开展“固态纳米孔DNA测序仪”项目调研

发布时间:2022-05-16

5月12日下午,苏州市政协副主席、苏州市科技局局长张东驰,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胡捷率队调研姑苏实验室,了解实验室G2112“固态纳米孔DNA测序仪”项目推进情况,就项目具体开展提出指导意见。园区科创委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张东驰一行步行至实验室,听取项目负责人胡岚的汇报,详细询问了解项目实施进度。DNA测序技术是生命科学领域最重要的底层技术之一,目前市场主流的二代测序仍存在读长短、耗时长、国外先发垄断等痛点,实验室“固态纳米孔DNA测序仪”团队研发的固态纳米孔测序技术属于第四代测序技术,采用了全新的原理——基于微纳加工工艺批量制造低至3nm(纳米)直径的纳米孔,当DNA链穿过纳米孔时,通过检测所引起的电流变化而实现测序。该技术在各项参数上相对现有测序技术均有重要突破,有望重塑整个测序产业链。在刚刚过去的科技部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评选中,该项目荣获大赛最高奖项——总决赛优胜奖。

科技局领导在听取汇报后对项目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分别提出了指导意见。同时也鼓励实验室加紧加快项目建设,加强科技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推进科技成果研发,实现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