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材料论坛|清华大学王笑楠副教授受邀作线上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18

317日下午,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副教授、特别研究员王笑楠受邀做客第24期姑苏材料论坛,线上为实验室研究人员作题为《双碳目标下的材料研发新范式和未来智能实验室》的主题报告。本次报告由姑苏实验室研究员陈忻博士主持。

报告中,王笑楠副教授从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需求出发,以其团队研究历程为主线,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如何为加速化工、材料的传统实验和工程设计带来新的机遇,助力双碳突破性技术的发现。她讲述了其团队从宏观的综合能源系统,到智能技术,再到AI for Science的研究历程,一步步系统构建起双碳领域的底层引擎。王笑楠副教授还分享了通过机器学习和高通量实验的结合,在分子尺度、微纳尺度、器件尺度以及平台尺度的一些前期研究基础,并展望未来智能实验室的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报告之余,王笑楠副教授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积极回答大家的提问,有效开拓了科研人员的视野,促进相关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