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材料论坛|孙学良院士作固态电池及燃料电池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4

124日,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孙学良受邀做客第二十三期姑苏材料论坛,作题为《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of New Materials in Solid-State Batteries and Fuel Cells》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姑苏实验室G2119项目负责人孙旭辉教授主持,姑苏实验室执行主任杨辉及相关领域研究人员聆听了报告。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动力电池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固态电池和燃料电池以优异的性能被寄予厚望。报告中,孙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如何利用先进的材料来应对这两种电池在技术上的挑战。围绕全固态锂电池,孙教授系统介绍了硫化物固态电池中电解质和正极之间的界面设计问题,以及新型卤化物电解质的合成、结构控制、稳定性和工程应用研究。围绕燃料电池,孙教授主要介绍了其团队采用原子层沉积(ALD)技术得到Pt单原子催化剂和Pt-Ru原子对催化剂的工作,以期解决燃料电池中贵金属催化剂高昂的成本问题。报告中,孙教授还对两种电池的未来研究进行了展望。

孙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让在场听众感受到了学术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