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姑苏实验室《“成果交易前置”让创新跨越“死亡谷”》

发布时间:2021-11-03

11月3日,新华日报科技周刊刊发快评文章《“成果交易前置”让创新跨越“死亡谷”》,介绍了姑苏实验室成果交易前置模式的探索实践。先将全文摘录如下。

作者:新华日报 蔡姝雯

日前,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公开发布38个项目指南,诚邀产业界一起攻坚克难,共同解决“卡脖子”问题,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提供硬件基础支撑。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发布的项目指南属于定向攻关类项目,这一类旨在解决未来科技和产业问题,因此希望在立项阶段就引入产业界的参与。为此,姑苏实验室设计了一个新的项目运行模式——成果交易前置,有意向合作的企业需“带资进场”,姑苏实验室按照1:1的比例匹配经费,双方共同在姑苏实验室立项,开展项目研发。

“带资合作”实际上是企业预付成果转让费,项目实施过程产出的成果在满足一定条件后将转让给企业,作为科研机构,姑苏实验室并不持有成果。也就是说,把知识产权成果交易前置到了立项阶段。

科技创新是一个完整的链条,从基础研究开始,到技术开发,再到产业化,才能完成一次科技创新过程。但是,学术界的科研成果,经常会面对转化效率低下的难题。对此,业界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在基础科研和产业化之间横亘着一道“死亡谷”。

如何跨越“死亡谷”,是解决科技创新问题必须迈过的一道坎。基础研究可以由高校科研院所完成,产业化的主体则是企业,中间阶段的缺失,需要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来填补,需要不断探索体制机制创新。

作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以及新型研发机构,姑苏实验室将“成果交易前置”,既能激励产业界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将资金投向定向基础研究领域,也能检验科技项目是否具有产业化前景。正如姑苏实验室相关负责人所说:企业愿意带着资金进来合作,共担风险,才证明这个项目是真正的有用。与此同时,实验室也可以通过联合立项,围绕项目集聚各方创新资源,完善创新要素,锻炼出一批能够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科研团队。

科技创新应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政产学研各界应围绕最紧迫、最关键、最核心的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联合构建协同创新的科研生态,通过“成果交易前置”向企业抛出橄榄枝,是跨越创新“死亡谷”、解决科技经济“两张皮”问题的一次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