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实验室召开2021年度述职及绩效评议会议

发布时间:2021-12-31

12月30日至12月31日,姑苏实验室召开2021年度述职及绩效评议会议。姑苏实验室执行主任杨辉、副主任景震强、项目总指挥、一级部门负责人、职代会代表以及实验室七级以上员工参加会议。

大会开篇,副主任景震强代表实验室领导班子做述职报告,回顾了实验室2021年建设成效,展望2022年重点工作方向。2021年,姑苏实验室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国家实验室的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与市委市政府的各项要求,坚持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全面提升科技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

在科研项目方面,结合苏州产业特点,开展定向攻关项目29项,平台研究项目1项,25个项目设置里程碑共148 个,完成 108个,已发表(或录用)论文27篇,申请发明专利32件,授权4件,另有PCT专利1件,取得一批阶段性重大科研成果。已申报国家级项目4项、省级项目1项。2021年面向全社会发布公开项目指南2批次共38项,企业申请项目35项,经专家评审,第一批通过项目13项,项目总金额4亿元,其中企业出资2亿元。在科研队伍方面,根据科研项目需求精准化匹配人才,累计引进副高级以上人才100余人,其中国家级人才20人,院士3名。在能源方向成立唐叔贤院士专家工作室,在光电子领域成立陈良惠院士专家工作室。在平台建设方面,已启动建设先进微纳材料与工艺研发平台,打造集微纳米器件加工、测试、封装于一体的公共开放平台。平台一期计划投资6.5亿元目前,基础建设已启动施工,约5.3亿元共计67台套装备已启动采购。在学术氛围方面,全年开展37场学术活动,组织各类科普活动13场。宣传方面,获中央级媒体报道6次。2022年,姑苏实验室将结合苏州优势产业,完善实验室规划;紧抓项目实施,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加快科研平台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集聚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打造顶尖创新人才队伍。

各部门负责人也对2021年度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在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外,更找准了各部门下一步发展方向和着力点,为后续工作指明方向。此外,24个项目组分别进行了学术交流汇报,部分项目在2021年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进展,其中视觉芯片、分子束外延设备、碳化硅外延设备、材料数据库、退役电池再生材料、疫苗冷链监测材料等7个项目的创新成果通过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评议。“固态纳米孔DNA测序仪”项目获评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优秀项目。

会议最后,执行主任杨辉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两天的汇报也是一场深入的学术交流与探讨,希望今后通过实验室精心组织的学术交流助力项目研发,并且不断提升生态伙伴的发展潜力。2022年,姑苏实验室将以建设国家实验室为目标,瞄准苏州四大产业,打造创新集群。稳扎稳打,推动实验室的科技创新模式可持续发展,产出更多重大科研成果,为实现材料领域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苏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