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创新成果评议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3

12月23日,为做好迎接江苏省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考核准备工作,应江苏省科技厅、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要求,苏州市科技局组织召开了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创新成果评议会。来自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美国中密歇根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各领域专家对姑苏实验室取得的一批创新成果进行了综合评议。会议由苏州市科技局科研机构处周旭平副处长主持,姑苏实验室副主任景震强等出席会议。

评议会上,专家组按照市科技局实事求是、客观准确的评议原则,围绕新能源材料、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领域、生物医药领域参评项目,从首创性与技术水平、创新要点、知识产权情况等方面开展综合评议,通过项目汇报、专家问答、专家组合议等方式,最终遴选出视觉芯片、分子束外延设备、碳化硅外延设备、材料数据库、退役电池再生材料、疫苗冷链监测材料等7项重大创新成果。专家组认为以上成果包括了材料与工艺研发、材料装备制造、材料大数据等领域,有着很高的科学意义与社会价值如材料数据库和人工智能算法及软件将填补国内技术的空白,疫苗冷链监测材料是新冠疫苗贮运安全的重要保证之一。同时专家组也为项目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布局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周旭平副处长表示评议会是对姑苏实验室成立一年来工作成果的一次检阅,也是对科研项目的一次集中展示,希望实验室继续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取得更大技术突破;并代表科技局感谢各位专家对姑苏实验室成果评议工作的热情支持和参与,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也将成为实验室下一步工作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