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副省长储永宏调研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11-11

11月11日上午,江苏省副省长储永宏一行调研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并召开座谈会,了解项目当前的建设进展,要求加快推进实验室建设,加速落实平台建设、人才招引等工作,将姑苏实验室建设好、运营好、管理好。苏州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副市长吴晓东,市政府副秘书长蒋华,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陪同调研。姑苏实验室执行主任杨辉热情接待了储永宏一行。

座谈会上,沈觅汇报了姑苏实验室项目建设情况。姑苏实验室是瞄准国家实验室标准建设的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研发机构。自成立以来,紧扣材料领域中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区域经济发展重大需求以及未来科技革命前沿技术的“三大重点”,创新体制机制,集聚高端资源,汇聚顶尖人才,以重大任务为牵引,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前沿性研究。

在科研立项方面,已申报国家级项目7项,联合行业龙头企业自主立项29项,合同金额超18亿元,面向全社会发布公开项目指南2批次共38项。在科研队伍建设方面,目前人才队伍总人数达400人,科研人员占比91%,其中国家级人才14位,海外尖端人才26人。在平台建设方面,已启动先进微纳材料与工艺研发平台建设,18台套装备已启动采购,投入资金超2亿元。在开放合作方面,与在苏科研机构以及南京大学、中科大、蒙纳士大学等近20家国内外顶尖高校、院所建立深度战略合作关系。

储永宏肯定了姑苏实验室在前期推进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建设提出新的要求。他指出,建设姑苏实验室是响应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部署,提升区域科技竞争能力,支撑国家重大工程和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要进一步瞄准目标、找准定位,加强基础研究和技术供给,通过实验室建设,为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更强的支撑。

储永宏要求,要加快推进实验室建设。要在规划建设三大平台、引进高层次人才等工作上持续发力,加大实验室建设整体推进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强统筹协调,保质保量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储永宏强调,要形成实验室建设的工作合力。姑苏实验室作为建设单位,要按照既定步骤加快推进项目进度;苏州市要加大对实验室在资金、土地、基础设施配套、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多管齐下,协调解决好各项问题,推进项目实施;省级工作专班要加强对接联系和工作指导,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帮助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合力把姑苏实验室建设得更快更好。

座谈会前,储永宏一行还考察了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展厅,详细了解了项目的建设背景和定位、发展目标、业务模式、文化理念等。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