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辉

工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所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江苏省政协委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荣获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863”先进工作者、“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苏州市科技创新创业市长奖等。具备卓越的管理能力,推动苏州纳米所发展成优势学科集中、支撑体系完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国立科研机构。具备创新的战略思维,前瞻布局并组织建立纳米器件与相关材料研究部、先进材料研究部、生物医学研究部等研究部门,并分别获批3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和1个江苏省重点实验室。

杨辉研究员长期从事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的研究与产业化工作,主持承担了多项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先导专项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并在半导体材料科学领域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作为我国Ⅲ族氮化物半导体材料与器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面向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需求,成功研制了国际上第一支立方相氮化镓基高效LED;在国内率先研制出氮化镓基紫光、蓝光和绿光激化器,器件性能与日本及德国的相关龙头企业产品水平相当。此外,基于高质量Ⅲ-Ⅴ族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的研究,面向高速光通信等产业技术需求,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支高效砷化镓基量子阱激光器。迄今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3项,两次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