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姑苏材料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01

8月24日,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张锦院士做客第二期姑苏材料论坛,并作题为“碳纳米管的结构控制生长”的精彩讲座。讲座前,姑苏实验室聘请张锦院士为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并由实验室副主任景震强向张锦院士颁发了聘书。

张锦院士的讲座围绕单壁碳纳米管的结构、性能与应用,重点阐述了催化剂与碳纳米管结构之间的关联规律,在此基础上,利用单壁碳纳米管克隆合成、碳化物固体催化剂,实现对单壁碳纳米管直径、手性等结构参数的精准调控,并对相应生长机制做了深入阐述。此外,张院士还讲述了针对新型碳基芯片中的应用,利用近平衡成核生长技术,制备高质量的半导体性单壁碳纳米管水平阵列材料的最新进展。张锦院士的报告生动形象,将学科前沿问题解释得深入浅出,赢得了在座听众的热烈掌声和深入思考。报告结束后,张锦院士与在座青年学生和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分享了自己研究工作的心得。

张锦院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中组部“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责任人。长期致力于碳纳米管等纳米碳材料的生长机理、表征技术和制备方法研究,在Nature和Nat.Mater.等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获教授专利30余项。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两项)、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和北京大学“十佳”导师等奖励。现任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副院长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