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姑苏实验室产业技术研讨会召开 汇集行业大咖,共话未来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17

        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抓抢机遇、积极推进类脑芯片相关科技研发和产业应用,姑苏实验室于1月17日组织召开了“模拟计算•从材料到芯片——2021年姑苏实验室产业技术研讨会”。

       会议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杜江峰,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蒋华,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华为公司全球技术合作副总裁,华为苏州研究所所长陈铁生,姑苏实验室执行主任杨辉等来自政府、学术界、产业界和投资界的领导和专家参会。

       蒋华介绍了苏州在经济建设和科技创新方面的最新情况,并对姑苏实验室建设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徐文伟高度赞赏了姑苏实验室产学研合作创新模式,并表示华为将积极推动与姑苏实验室的合作,共同构建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体系。




      杨辉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姑苏实验室正在探索完善“1+M+N”的多元投入科研协作创新模式,希望各位专家共同为姑苏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出谋划策,帮助姑苏实验室早日建设成为国家实验室并迈向国际一流。

       会议举行了聘请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为姑苏实验室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聘书颁授仪式。姑苏实验室执行主任杨辉为徐文伟颁授聘书。


        随后,姑苏实验室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杜江峰院士、华为类脑技术研究员廖健行、姑苏实验室童祎博士、中科融合王旭光博士、君海联芯丁珉博士分别围绕基于金刚石材料的精密测量传感器芯片,类脑芯片架构探索,姑苏实验室类脑材料、器件和工艺技术,基于MEMS和SOC的高精度低成本三维视觉芯片技术、模拟计算领域投资情况等主题作了精彩的报告,介绍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梳理和展望了未来相关领域发展趋势。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项目交流研讨。姑苏实验室集成项目部部长王怀兵介绍了实验室立项项目的整体情况。相关项目负责人对代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行业未来发展需求和产业链安全需求的5个项目进行了汇报,并同与会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展示了姑苏实验室在科研项目组织方面取得的进展。







本次研讨会搭建跨界交流平台,围绕会议主题,积极探讨构建政产学研资多维协同创新体系,达成广泛共识,对推进类脑芯片领域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