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头条关注姑苏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3-20

3月19日

央视《新闻联播》头条关注

姑苏实验室

  这两天,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里,来自全国的十几位材料科学领域研究人员正围绕苏州一家企业提出的光刻胶技术难题开展联合攻关。

  姑苏实验室是江苏省重点科创实验室,规划总投资200亿元,总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占地500亩。

  实验室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苏州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创新体制机制,集聚高端资源,汇聚国内外技术前沿的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才和科研团队来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


  通过五年左右的一期建设

  集聚1000名以上的科研、技术及管理人才,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材料研发等公共平台,突破一批材料领域核心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共性技术问题。

  通过二期建设到2030年

  骨干人员规模达到3000名以上,涌现出一批标志性的原创成果,力争跻身世界一流材料实验室行列,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科技创新策源地。

  如今成立不到一年,实验室已经在高端材料生长系统、人工智能材料大数据、光谱成像芯片三个方向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