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 聚焦体制、模式和创新 50余位院士专家共商姑苏实验室未来五年战略规划

发布时间:2021-03-28

 2021-03-28    来源:新华社

——————————————————————————————————

328日,国内材料科学领域的50多位院士、专家齐聚苏州独墅湖畔,对姑苏实验室2021-2025年战略规划进行论证,同时针对姑苏实验室首批遴选出的29个材料领域亟待解决的前沿科学问题和卡脖子技术难题立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集中论证。

姑苏实验室2021-2025年战略规划聚焦材料与电子信息等产业交叉领域布局项目,筹划突破一批能够代表国家水平的重大项目,以抢占世界科技前沿高峰、攻关突破卡脖子问题,致力于建设与大学、企业、科研机构、投资机构价值共享的生态系统,共同发展。当日上午,50多位院士、专家就姑苏实验室顶层设计的科学性、如何建设国际一流的研发机构、如何成为苏州科技体制改革的先行区域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论证,探索和交流了实践技术转移收益前置的立项模式,设计价值共享、企业优先转化的商业合作模式,并就如何突破创新死亡谷有效地解决科技经济两张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索和交流。


当日,专家和学者还对遴选出的材料领域亟待解决的29个前沿科学问题和卡脖子技术难题进行了论证。据悉29个项目涉及半导体器件、人工智能、关键装备等细分领域,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行业未来发展需求和产业链安全需求三大重点业务方向,目前已经全部立项启动。

苏州市副市长沈觅、姑苏实验室战略咨询委员会名誉主任郑有炓、姑苏实验室执行主任杨辉、中科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等院士、专家出席会议。

客户端编辑:丁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