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构建科技创新生态圈 从“姑苏”启航

发布时间:2021-07-01

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自20206月成立以来,瞄准国家实验室的目标,从产业与企业未来的研发需求出发,从行业卡脖子技术以及国家战略需求出发,开展重大定向基础研究。截至目前,组织立项项目28个,吸引企业研发出资6.27亿元。已签项目涉及电子信息材料项目25项,占项目总数的89%。项目合作企业中,行业龙头企业、上市企业、科技领军人才企业占比67%。

开放、协作、创新、共享。姑苏实验室定位于创新链接力赛的第二棒,即定向基础研究领域,矢志构建全新的科技创新生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材料科学生态协作平台。姑苏实验室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以国际前沿为靶场、国家战略为靶盘,以产业需求为准星,进行材料科技领域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立项。通过成果交易前置,把产业需求融入立项的过程,从源头确立科研成果价值,从根本上解决单纯的靠“技术驱动”带来的技术研发与产业需求脱节问题。倡导“人才、资本、机会、思想”等创新要素的多元化投入和“政、产、学、研、金”等各生态要素参与的科研协同攻关,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开展定向基础研究,搭建“知识产权生态共享池”(Ecosystem Pooling),以生态价值共享为突破点,全力打造一个将材料科学创新“死亡谷”转变为“机会谷”的目标一致、功能互补、良性互动的新型协作创新生态圈,目前已与国内多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及多家项目相关企业开展研发合作,共同营造“生态命运共同体”,锻造国家“科研重器”。

又是一年芳草绿,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风华正茂,使命在肩,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将以建成国家级实验室为目标,紧跟世界材料科学发展大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发展需要,突破一批材料科学领域核心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成为引人聚才的新高地、协同创新的新标杆、产业生态的新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