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材料论坛”第六期开讲

发布时间:2021-05-27

527,“姑苏材料论坛”迎来了第六期的嘉宾——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胡承勇博士。胡博士为全场观众奉上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基于半导体电子自旋的单光子三极管及相关量子技术”报告。

胡博士在报告中指出,量子技术是目前世界各国竞相开展的一个战略性研究领域,将会产生革命性的影响。针对当今互联网存在安全隐患,能耗大和算力不够等问题,提出单自旋量子三极管的原创概念与器件,它以束缚在单个量子点上的单个电子自旋为“阀”,利用单个光子控制电子自旋态,从而控制多个光子通过光学微腔的传输过程(巨法拉第旋转效应和巨圆偏振双折射效应),可以将一个单光子态放大成多个光子纠缠态。该器件既有传统三极管的开关和放大功能,又可作确定性的量子控制逻辑门和量子存储器,可用于开发量子计算机和量子网络等量子技术,如多光子纠缠态的制备、完整的贝尔态分析、全光量子中继器、路由器、量子处理器等),也可以开发光子计算机和全光互联网等光学技术(如单光子开关,光子缓冲存储器等)。报告深入浅出,使与会听众受益匪浅。

作为面向全社会开放的高端材料科学交流平台,姑苏材料论坛定期邀请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和产业界的材料专家、学者交流前沿科技成果,分享创新科学经验,开拓员工视野,学习知识、聚集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