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举办院士论坛

发布时间:2021-07-10

  7月10日下午,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院士论坛在园区香格里拉酒店拉开帷幕。本次论坛以“我国材料产业与技术的未来展望”为主题,是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一周年系列学术论坛的收官之作。半导体光电子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良惠,材料表面科学与技术专家、中科院院士唐叔贤,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徐红星共赴盛会,以及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东南大学、山东大学等9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相关领导专家共同出席会议,分享探讨我国材料产业与技术的未来发展。





   徐红星院士作《纳米光学及其应用简介》主题报告,分享了等离激元光子学和纳米光学领域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光学纳腔/等离激元纳米光腔的发现、纳米光学超灵敏传感原理,以及在单分子表面增拉曼光谱上的应用等前沿研究内容。




  随后,唐叔贤院士作《太阳和风能:绿色的收割》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能源转化的两个循环——水到氢的循环和氢气转换成甲醇的循环,并详细分析了两种循环的优劣势。他同时还分享了绿色甲醇战略及氨循环的有关内容。唐院士认为,在电解水制氢、氢转换及氢的逆转换过程中,亟需科学研究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寻找高效催化剂,这些都是重要的研究内容。




  院士论坛作为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学术氛围营造的重要载体、科研能力展现的重要舞台,将被打造成为思想的盛会、交流的盛会、创想的盛会,为姑苏实验室的发展注入新活力,为我国材料科学的进步注入新动能。